当前位置: 吉林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网络安全 > 网安要闻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2-02-10 14:10

1.什么是“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答:“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推出的行程查询服务,可以免费为用户提供本人过往14天内到访过的国家(地区)和国内城市证明。由于技术局限等原因,地方可将行程卡服务作为辅助疫情防控管理工具,但不建议将其作为唯一的判断依据,请各地使用时注意使用风险,结合实际情况做调整。

  2.如何使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答:查询由用户主动发起,可用手机软件(微信、支付宝等)扫码接入查询页面,或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搜索“通信行程卡”进入小程序查询,或直接登录“通信行程卡”APP进行查询。首次登录需要输入手机号码并点击获取验证码,验证成功后点击查询,即可返回查询结果,二次登录无需验证可直接返回查询结果。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现有官方查询渠道:1)短信查询:发送短信CXMYD到所属运营商(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进行查询。2)网页查询。3)手机APP查询。4)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查询。5)国务院小程序或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跳转查询。

  3.所有人都能使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吗?

  答:是的,只要是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中任何一家的用户,都可以使用该服务。但是新开卡的用户满14天后才能使用行程查询服务。

  4.“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会显示哪些信息?

  答:“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信息包括:用户加密手机号、行程信息更新时间、色卡、用户过往14天内所有到访过的国家(地区)和停留超过4小时的国内城市,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会标注星号“*”。

  5.行程卡颜色代表什么?颜色显示有误怎么办?

  答:现在国内所有城市行程均显示绿卡,包括港澳台地区。如您有海外国家和地区的行程会显示黄卡,目前暂无红卡和橙卡。具体定义与判定规则会根据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设置,并根据动态信息实时进行调整。如果发现色卡显示有误,可联系所属运营商的客服核查(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

  6.行程卡记录城市信息的判断规则是什么?坐火车路过某城市也会被记录下来吗?

  答:如果您在一个城市驻留时间超过4小时,则会被判断为驻留。如果不超过4小时,比如坐火车路过一个城市,一般是不会判断为驻留的,坐飞机路过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上空就更加不会被记录啦。

  7.行程卡上的星号“*”是什么意思?

  答:到访地右上角的“*”标记表示当前该城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注意:星号“*”和用户个人健康状况无关,仅作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提示标志,方便管理人员查验。

  8.行程卡星号“*”一般多久会消失呢?

  答:当您过往14天内行程不包含中高风险地区城市后,星号会自行消失。

  9.行程卡中高风险地区星号“*”标记更新时间是?

  答:星号标记会根据防疫部门对到访地的认定而变化,通常根据各地方卫健委最新发布的信息于24小时内更新中高风险地区的标星,数据更新有一定的时间差。如出现争议,建议您与相关防疫部门沟通,根据个人旅行车票、住宿单据、社区证明等来确定自己的行程。

  10.行程查询不准怎么办?我并没有去过A地/我去过B地却没有显示。

  答:行程卡服务使用的是基站数据,为了确保通信连续、实现覆盖无盲区,行政区划交界处的两地基站信号可能会交叉覆盖,造成此时手机可能会在未漫游的情况下使用了相邻城市的基站信号。但漫游查询信息仅供参考,不建议作为唯一的判定依据。另外在一个城市驻留时间未超过4小时,是不会被记录的。海外行程记录需要您在出国期间开通使用国际漫游服务。如果结果有严重偏差,请及时联系所属运营商的客服核查(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

  11.行程卡查不到行程怎么办?

  答:行程卡分析的是手机信令数据和话单数据,所以有行程数据的前提是您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产生了这些信令和话单数据。遇到这种问题,您可以尝试多打几通电话,或者关闭Wi-Fi连接使用一下4G流量,通常第二天就能查到数据了。此外,如果您是“携号转网”的用户,用户信息同步及行程计算有一定时间差,行程信息的计算会有1-2天的延迟。*注意:为了避免因相邻城市基站覆盖造成的位置偏差,行程卡设置了满足4小时为驻留的判断条件,打电话时也有小技巧:在一天内,最早的通话记录和最晚的通话记录时间跨度需要超过4小时(比如早上7点一次,中午12点一次),才能满足要求,显示出行程。使用流量也是同样的原理。

  12.提示“该用户为14天内新办卡的用户,禁止查询”,怎么办?

  答:基于新冠肺炎14天的风险传播周期,行程卡对于手机入网日期在14天内的用户暂不提供行程查询服务。如果出现该问题,建议您与相关防疫部门沟通,根据个人旅行车票、住宿单据、社区证明等来确定自己的行程。

  13.提示“数据查询异常”,怎么办?

  答:行程卡查询需要在网络通畅的情况下进行,如果您网络不通则可能出现“数据查询异常”的错误提示;此外,如果条件允许,您可以试试更换其它手机查询同一号码的行程,如果更换手机后能正常查询,说明为原手机端的问题,需检查原手机是否有相关安全或拦截设置。

  14.提示“非法访问”,怎么办?

  答:如果出现“非法访问”的提示,一般是手机系统时间和北京时间不一致造成的,建议在设置中将手机系统时间和北京时间调成一致再查询。如果仍有问题,请立即联系所属运营商的客服(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

  15.为什么我无法收到短信验证码或提示“发送短信失败”?

  答:您可以通过以下几问进行判断:有没有设置软件拦截或短信接收黑名单? 手机是不是处于欠费状态? 当前所在位置的网络信号好不好? 有没有主动禁止增值业务?此外,如果是高峰时段可能会因短时间内请求量过大造成短信拥堵(比如上班高峰期),建议等待一段时间后重新尝试。如果以上问题都解决了而您还是迟迟收不到验证码,请立即联系所属运营商的客服(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此外,推荐下载“通信行程卡”手机APP版本,APP提供一键登录服务,可以省去收发验证码的过程。

  16.我的行程信息的更新时间是?

  答:每天早上8-10点,会统一更新前14天数据。用户前14天内的行程计算是在运营商后台完成的,结果会存在一天的延迟,比如9月15日计算的是9月15日之前14天内的行程数据(9月1日0点-9月14日24点之间)。

  17.“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什么能准确证明我的位置呢?

  答:“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分析的是手机信令数据,通过用户手机所处的基站位置获取,信令数据的采集、传输和处理过程高度自动化,且有极其严苛的安全隐私保护机制,具有较高的真实性和准确度。

  18.行程卡支持哪些类型手机号的查询?

  答:目前行程卡可支持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一般手机号、“一卡多号”手机号、“携号转网”手机号的查询;不支持海外运营商手机号查询;虚拟运营商手机号查询不完全支持,不保证查询结果的准确性。

  19.问:客服的联系方式是多少呢?

  答:如果您在使用过程中打不开网页、收不到验证码或者行程查询出现了问题,请立即拨打所属运营商的客服热线,还是您熟悉的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

注意:“行程卡”服务数据可能存在偏差,请各地使用时注意使用风险,结合实际情况做调整。行程卡作为一项公益服务,用户可使用其证明自己的行程。管理部门可将行程卡的数据作为参考,但如果在行程查验过程中遇到用户查不到数据或查询结果和实际行程不符的情况,建议能结合用户提供的车票、机票或其他证明材料,综合判断查验结果。

 

附件: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使用指南

附件: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使用指南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是由工信部指导,中国信通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共同推出的公益性的行程查询服务,可以免费为用户提供本人过往14天内到访过的国家(地区)和停留满4小时的国内城市证明,数据相对准确,使用便捷。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功能说明

1、主要功能和流程

通信行程卡查询服务主要面向中国手机用户,能够查询个人国内和国际前14天内的行程,国内精确到省市(停留4小时以上),国外精确到国家。查询由用户主动发起,可用手机软件(微信、支付宝等)扫码接入查询页面,或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搜索“通信行程卡”进入小程序,输入手机号码并点击获取验证码,验证成功后点击查询,即可返回查询结果。

通信行程卡APP版本增加了蓝牙近距离接触提醒功能,如果和您近距离接触过的陌生人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使用我们的服务将更及时地提醒您注意隔离观察。注:新开卡的用户满14天后才能使用行程查询服务

2、查询结果规则

查询结果显示到访的省市(国内)、国家和地区(国际),一共分为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种卡片,规则会按实际情况进行实时调整。用户前14天内的行程计算是在运营商后台完成的,结果有一天的延迟,比如9月15日计算的是9月15日之前14天内的行程数据(9月1日0点-9月14日24点之间)。另外,由于服务使用的是基站数据,为了确保通信连续、实现覆盖无盲区,行政区划交界处的两地基站信号可能会交叉覆盖,造成结果的偏差,使用时可结合其他证明做相应调整。

查询结果页会使用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种颜色进行标记,规则会按实际情况进行实时调整。最新卡面规则:现在国内所有城市均显示绿卡,包括港澳台地区。海外国家和地区显示黄卡,目前暂无红卡和橙卡到访地右上角*星号标记:表示当前该城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

3、使用方式

【方式一(推荐)】:扫码下载行程卡APP,也可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通信行程卡”下载


【方式二】: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小程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查询,二维码见下图


【方式三】:扫描国务院微信小程防疫行程卡查询

【方式四】:发送短信CXMYD到所属运营商(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进行查询

使用场景

1)机场、园区、社区等各类公共场所的出入行程核验。

2)影院、餐馆、商场、校园等人流密集场合的近距离接触防护。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