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林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网络安全 > 安全报告

吉林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情况月度通报(2021年2月)

发布时间:2021-03-24 08:32

一、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预警信息

情况综述
  20212月,我省互联网络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基础网络运行总体平稳,互联网骨干网各项监测指标正常,未发生较大以上网络安全事件。

本月重要威胁情况
    Redis未授权访问漏洞

1威胁描述

Redis 默认情况下,会绑定在 0.0.0.0:6379,如果没有进行采用相关的策略,比如添加防火墙规则避免其他非信任来源 ip 访问等,这样将会将 Redis 服务暴露到公网上,如果在没有设置密码认证(一般为空)的情况下,会导致任意用户在可以访问目标服务器的情况下未授权访问 Redis 以及读取 Redis 的数据。攻击者在未授权访问 Redis 的情况下,利用 Redis 自身的提供的config 命令,可以进行写文件操作,攻击者可以成功将自己的ssh公钥写入目标服务器的 /root/.ssh 文件夹的authotrized_keys 文件中,进而可以使用对应私钥直接使用ssh服务登录目标服务器。

2)事件危害

1) 攻击者无需认证访问到内部数据,可能导致敏感信息泄露,黑客也可以恶意执行flushall来清空所有数据。

2) 攻击者可通过EVAL执行lua代码,或通过数据备份功能往磁盘写入后门文件。

3) 最严重的情况,如果Redis以root身份运行,黑客可以给root账户写入SSH公钥文件,直接通过SSH登录受害服务器。

(3)修复建议

1) 禁止一些高危命令。

2) 以低权限运行 Redis 服务,为 Redis 服务创建单独的用户和家目录,并且配置禁止登陆。

3)  Redis 添加密码验证。

4) 禁止外网访问 Redis。

5) 修改默认端口

6) 保证 authorized_keys 文件的安全。

7) 设置防火墙策略。

    二、省内手机恶意程序情况统计

(一)概述

    本月移动互联网发生病毒事件58.23万余件,其中“诱骗欺诈”类病毒活跃最猖獗,占本期病毒活跃事件数的59.71%,其次是“流氓行为”类病毒占本期病毒活跃事件数的35.97%,然后是“隐私窃取”类病毒占本期病毒活跃事件数的4.22%。

(二)受感染用户情况

 病毒感染用户数1.42万余户(已去重,下同),高危病毒感染用户终端583余户,占本期感染用户总数的4.1%;中危病毒感染用户终端60余户,占本期感染用户总数的0.42%;低危病毒感染用户终端1.36万余户,占本期感染用户总数的95.48%,如图所示。在这些用户中,安卓用户数为1.39万余户,IOS用户数为296户。

1  本期病毒感染用户(已去重)数量分布图

(三)省内各地事件数对比

    本月各地区上报恶意事件分布图,横轴表示“地区”,纵轴表示“病毒活跃事件数”。其中长春市病毒活跃最猖獗,病毒活跃事件数达到15.8万件;其后吉林市的病毒活跃事件数达到14.6万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病毒活跃事件数达到7.6万件。

2 各地市移动恶意事件分布

三、省内僵木蠕情况统计

(一)概述

本月僵尸网络、木马、蠕虫事件共26万条,其中,僵尸网络事件量为2.5万余条,木马事件量为23.5万余条,蠕虫事件量为363条。

(二)省内各地事件数对比

本月各地区僵木蠕事件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其中长春市事件数最大达到25万余条,其次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僵木蠕事件量达3707条,吉林市事件数达到2221条。

 

3 各地市僵木蠕事件分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